莱斯沃斯岛(Lesbos)虽已发出高温警报,但难民们仍可在圣艾智德团体服务的红色帐篷里找到所需的食物、和平学校、甚至友谊

希腊发出了高温警报:气温正在飙升,政府建议市民尽量少出门。莱斯沃斯岛上的摩瑞亚2号(Moria2)难民营里异常炎热。在距离大海只有几步之遥的广阔区域,挤满了难民居住的帐篷和集装箱,只手可数的树木无法抵挡太阳的暴晒。

今年岛上的难民人数有所减少,但绝望情绪却在增长:似乎每天都越来越难获得接纳地的许可证,这是一个漫长且充满各种变数的过程。

红色圆顶的“友谊帐篷”就在营地旁边,比白色帐篷稍高一点:这里有背阴的桌子,孩子们早上可以到和平学校来上课,下午可以和家人一起在这里就餐,饭后可以留下来聊天,玩跳棋或双陆棋,而小孩子们则可在一个开阔、安全的空间里四处奔跑。再往前走一点是英语学校同样鲜红色的帐篷,这里有桌子、黑板、一名教师和许多“助教”,他们帮助那些未受过多少教育的成年人,这给难民们带来了希望和与他们一起学习的欲望。

现在有近90名“志愿者”(整个夏天将有250多名)在此服务,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来自欧洲的不同国家:从葡萄牙到波兰,途经西班牙、荷兰、意大利、比利时、匈牙利和德国。志愿者们自费来到岛上和难民共度假期。一些希腊朋友和年轻移民也加入了服务的行列,他们通过做阿拉伯语或波斯语翻译来促进友谊。正是他们无偿的热情感染了许多人,而且——超越了语言和文化的边界——这正是圣艾智德向难民传达的讯息,是红色帐篷的“附加值”,这里有食物、教学和一些医疗建议,让人呼吸到友谊的新鲜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