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晚年

对80岁以上人口的积极监测方案

 

 

Viva gli Anziani!(幸福晚年!)计划于2004年在罗马启动,是圣艾智德团体和卫生部的一项行动,以应对2003年夏天观察到的令人震惊的死亡率飙升。当时欧洲有成千上万的老人因特殊的热浪而死亡。现在,从具体的研究和调查中也可以看出,2003年观察到的超死亡率不仅是由于老人们身体虚弱,也是由于社会分化隔离的问题。这是世界老年人口剧增带来的问题,尤其是欧洲。

‘’Viva gli Anziani!"计划在罗马和意大利的几个城市开展,是一项打破社会分化隔离的创新服务,通过建立联系网络,有传统的应对措施(家庭护理、住宅服务等),并为面临风险的大量群体服务。优先目标是预防:抵制关键事件(热浪、流感疫情、跌倒、失去伴侣等)对80岁以上老人健康的负面影响。拟议的战略是对所有老年人进行积极和持续的关注。

在全国范围内,由于45000名积极分子(包括志愿者、医生、门卫、店主、邻居、家庭护理员)的支持,该计划覆盖了超过28103名80岁以上的老人。例如罗马有6400多名关注对象,其中5680名是老人。

自2004年以来,通过电话、家访、送食品和饭菜到家、完成官僚程序和公共活动(街头派对、信息摊位......),已经进行了超过1,278,086次干预。

重要的是,在社会和健康紧急情况下,与热浪、严寒和疫苗接种运动有关的宣传和信息运动,数量也是与日俱增的。

自2004年以来,超过45000人(邻居、店主、大楼门卫、医生、护士和志愿者)参与了非正式帮助网络体系。受帮助的老人多年来也不断增加,已成为该计划本身的一个成功因素。

在该地区的广泛存在,使得该项目取得了成功的结果,即降低了死亡率,提高了生活质量,减少了住院治疗(估计约为10-15%)和住院治疗(约为20%),从而减少了社会和保健费用。

在夏季,"Viva gli Anziani!"计划与卫生部联网,每天收到由拉齐奥大区和民防部门编辑的天气公报:这使得被告知热浪的到来,可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从橙色公告的第二天开始,所有在关注的老人都会被联系,从最年长和最孤独的老人开始,会检查他们的健康状况,并在必要时进行干预。同时启动邻近的救助网络体系。在紧急情况下,对没有电话的老人和有电话但没有接听接线员电话的老人进行逐户搜索。

截至2022年6月的数据